English

谨防幼儿发生意外事故

2000-07-12 来源:生活时报 主治医师 王文英 我有话说

幼儿是指周岁到3岁的小儿。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渐渐可以活动了,这期间他们对任何事物都有兴趣、好奇,都想试探一下,又不懂危险。因此,成人应当随时注意幼儿的行动,以防意外事故发生。

幼儿刚会走路,但又不稳,很易摔伤。如果摔伤后出现呕吐和昏迷,应想到头部受了重伤,要立即送医院进行治疗;如跌伤部位出现青紫,过几天就会好的;如果有大的血肿,必须迅速医治。

两三岁的小儿最易发生的意外事故是烧伤和烫伤。一旦发生烧伤和烫伤应立即使小儿与热源脱离,防止损伤进一步加强和扩大。热液浸泡的衣服用剪刀剪开脱去,注意不要伤及哭闹中的患儿。如被热粥等粘稠性液体烫伤不要直接用手去擦,以免损伤下面的皮肤,可以用凉水细细冲洗,用凉水冲洗可以降低烫伤皮肤温度,清除污物,防止损伤进一步加深,减轻局部肿胀,也是止痛最方便有效的办法。冲洗后最好对创面进行适当包扎,方便搬运,有条件者,在通过这些现场处置后,该迅速送至医院,由专科医生进行处理,千万不要错过抢救良机。

幼儿不论见了什么总爱抓着玩,喜欢塞进口里含着玩,一不小心,有些小东西就会咽到喉咙里。因此,要严禁幼儿玩体积太小的东西,果冻最好不吃,以防意外事故发生。

有幼儿的家庭,还要把一些清洗剂、汽油、碘酒、来苏儿或大人吃的药片和药水放在安全的地方,以防幼儿误服,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。

要训练幼儿从小遵守交规,使他们懂得不遵守交规的危险性,不独自随便到马路上玩耍。

在日常生活中意想不到的意外事故还远不止这些,作为家长朋友及托幼老师对婴儿疏于照料会产生严重的后果,因此要提高警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